不必平山海

卑微高中党
不入流小写手
会一点点手写

【亲情向】荧惑守心

又名《柏林,柏林》

一些话写在前面:纯纯亲情向,男女主是彼此在那个战乱时代支持下去的希望。想通过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展现那个时代的一些东西。依旧是古早文,大家担待一下。

补充一下:本文双视角,正文里下划线是男主也就是哥哥视角。



荧惑守心,即火星在心宿中发生留”的现象。届时,天空中将出现两颗红色的星星,一颗是“荧惑”即火星,另一颗是心宿二。——题记

夜晚的柏林格外的冷。

我裹紧了大衣,快步在街道上走着。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节,哪儿都不安宁。无意间朝天空中一瞥,天上的那一幕唤醒了我的回忆。

两颗赤红的星赫然在如浓墨般的天空中闪烁着,一颗略亮,一颗略暗。

我仿佛回到了2年前的那一个夜晚。

“妹妹你快看,天上有两颗红色的星星。”他急匆匆地跑向我,把我拉到院子里。我抬眸一看,夜空中确实有两颗红色的星星,一颗闪耀,一颗朦胧。

我们兴致冲冲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爸爸。爸爸是大学里天文系的教授,一定能回答我们的问题。爸爸却有些忧心忡忡地说:“这个天文现象叫荧惑守心,在古代预兆着大凶。”

不幸的是,爸爸一语成谶。

1937年,日兵入侵中国,发动“七七事变”,北平失陷。

北平失陷的前几日,父亲带着我和哥哥仓皇出逃。

日兵的炮弹就在身旁炸响,整个北平城昔日的繁荣再也不见,只剩千疮百孔的建筑孤独地守卫着北平。

北平火车站人山人海。人们都使尽全力气往前挤,想要抓住这一根救命稻草,逃出这已快陷落的北平。

我紧紧地攥住爸爸的衣角,想要努力跟上他。突然,一个男人没有站稳,往后一倒,我再也抓不住爸爸的衣角,松开了手。只是一瞬间,爸爸就消失在了人海中。

我放声大哭,可是,人人都忙着逃命,没有人在乎一个孩子的死活。

一对也要离开北平的德国夫妇见我可怜,就带着我上了火车,说出了北平再帮我留心去找我的家人。

可是,发出的信就像石沉大海,我再也没有了爸爸和哥哥的任何消息。

在那个动乱的年代,一个人就像沧海一粟,而一个人的消失,更没有人会在意。

那年,我5岁,哥哥8岁

我后来才知道,那对德国夫妇是医生,因为会中文来到使馆中当翻译。他们并不像普通的外国人那样在中国作恶作乱,而是免费救治中国人。

他们无儿无女,见我孤苦无依,就收养了我,把我当作亲生女儿看待。他们带着我回了德国。在那儿,我学会了德语,英语,也学会了包扎病人做养父的助手。在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里,我们一家也过得十分温馨。

好景不长,纳粹在战场上陷入胶着,兵力损失严重,养父也被征上了战场。他看着我忧郁的眼神,挤出一个笑容,用蹩脚的中文安慰我:“Rachel,我知道你是中国人,是反法西斯的,我也支持和平。你放心,我上了战场,不杀人,只救人。”

那个收养了我,上战场前还在安慰我的人,再也没有回来。

他在战场上帮伤员包扎伤口时被英军的流弹击中了,倒在了战场上。养母闻讯后一病不起,几个月后也去世了。这个家,又只剩下了我一个人。

1945年5月8日,德国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.德国战败了,柏林也被分区占领。我生活在美占区。

1948年6月,苏联切断了西占区的水陆交通,停止向西柏林供应生活物资,“柏林危机”爆发。

我的养父母去世后留给了我一笔遗产。因为养父生前乐于助人,我也决定用这些钱来帮助他人。于是,我用这些钱建了一座小小的孤儿院,收养那些父母双亡在战争上的军人遗孤。“柏林危机”爆发后,食物与燃料紧缺,度日艰难。

美国、英国空运的物资,成为了我和孩子们唯一的希望。

我与父亲在人山人海中终于挤上了驶离北平的火车,火车开了之后才发现妹妹不见了。父亲一夜之间,头发白了大半。等我们到了火车的下一站——南京时,已经传来了北平陷落的消息,北平注定是回不去了,父亲多次打听妹妹的消息,都杳无音讯。鉴于国内时局动荡,而父亲又收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邀请。于是父亲就带着我去了美国。

异乡语言不同,习俗不通,我很孤独。而且妹妹至今还生死未卜。我在读完中学后,就应征入伍,做了一名飞行员。这其中也有我的一点私心:飞行员到世界各地飞行,也许在哪里,我就可以找到妹妹。

“柏林危机”爆发后,我被长官指派去给西柏林运送生活物资。

期盼已久的物资终于与几架美军飞机一同到来。几个孩子一定要与我一起去领物资。走到半路上,身旁的小男孩突然嘴一撇,坐在了地上:“Schwester, ich möchte den zucker"(翻译:姐姐,我想要吃糖)”Aber jetzt gibt es keinen zucker mehr"(可是现在没有糖了)他不依不挠地不肯起来。我明白孩子们都还小,都想吃点零食。可是在这段时间,能勉强吃上一日三步都已是万幸,哪里还会有糖吃呢?

这时,我怀里那个未满周岁的小女孩又哭了起来。我知道我应该给她冲奶了,可是物资还没领,坐在地上的小男孩还不肯起来,我有些焦头烂额。

“Miss,can I help you?"(小姐,我能帮助您吗?”)

我抬眸,声音的来源者身着美军飞行服,却是一副剑眉星目的中国面孔。

“Are you Chinese?"(您是中国人吗?)

“是的。您也是中国人吧?”在异乡见到故乡人,格外亲切。

他帮我哄好了小男孩,答应下次给他带糖果,还好心地帮我拿来了物资才离开。

看着他远去的背影,我总觉得他很像一个人,但又说不清楚在哪见过。

第二次飞柏林时,我为那些孩子带去了糖果,他们都欢喜雀跃。我问起她的经历,她说她在日军攻陷北平前几天乘火车时与家人走丢了,被一对德国夫妇收养。

走丢,眉旁的那个痣,笑起嘴边的两个小酒窝,还有中国人..…….这些特征都与她太吻合了。可是我一直没敢问她的中文名字,怕到时又是一场空欢喜。

有一次我偶然说起很想念故都北平。她笑了笑,说:“我也是。阁下帮了我这么多忙,无以报答,就为您绣一幅北平的景色吧。”

“麻烦您了,就绣紫禁城角楼叭。”以前我总和妹妹远远地眺望角楼。

“角楼?我也很喜欢呢!”

再一次去柏林,她把帕子给了我。我还没来得及细看,就被同伴催促着起飞了。执行完任务后,我翻开帕子,朱红的宫墙,金色的琉璃瓦,用浅蓝色的线绣出了护城河。右下角还有两个小小的字:

“许暮”

我呆住了。我叫许朝,而妹妹叫许暮。原来我的直觉没有错,她就是我的妹妹。寻寻觅觅这么多年,我终于我到了她。

我很想现在就飞到柏林告诉她,可是飞机至少还要过一个星期才能再飞柏林,于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给她写下了一封信,准备下次带给她。

美军飞机再一次到达柏林时,我没见到他。

一个美军飞行员向我走来,递给我一个信封:“Miss,this is a letter he wrote to you."(小姐,这是他写给你的信)

“Where is he?"(他在哪?)

“His plane was shot down by a soviet shell during the mission.Please restrain your grief.  (他的飞机在执行任务中被苏军的炮弹击落了。请节哀.)

我颤抖着手打开了信封,里面飘逸的字迹飘满了十张信低:

吾妹:

见字如面。我终于找到你了。..

冰凉的泪淌过脸颊,这时,信纸中掉下一张小小的照片。

是我与哥哥在角楼边的一张合照。

我们分别了这么多年,等到我终于能与他相认时,他已经不在了。

是夜,我去商店上完工回来,又看见了荧惑守心,一如十二年前的那一幕。

惟愿,这一次的荧惑守心能带来和平


后记:二战期间,德国是罪恶的化身。他们制造法西斯暴行,迫害犹太人,并发动战争。

但是,战争可以是统治者的错误,却从来不是被统治者的过错。

德国人民曾经也有自己的家庭,生活...

可是,一切的美好都在战争面前被摧毁得灰飞烟灭。

德国人,也是二战最深的受害者之一。

且不说二战中德国伤亡惨重,战败后德国被四国瓜分,分区占领,成立的东德和西德也长期被苏联和美国控制。

“柏林危机”实际上也是美苏争霸即冷战的产物。

愿世界和平,再无战争。

给大家补充一下荧惑守心的图,网图,侵删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不必平山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